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

小島經濟學 -- Peter D. Sciff & Andrew J. Sciff

<How an Economy Grows and Why it Crashes>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此書是對於現今美國經濟政策的強烈批判以及反思

  在討論此書之前,要先了解奧地利經濟學派。慚愧地說,我對於此兩學派都是第一次接觸,因此在這裡不敢高談闊論這兩個學派的差異,在此附上奧地利學派大師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簡介以及Keynes vs. Hayek 短片,可窺見奧地利經濟學派理論,除了介紹總體經濟外,這本書對我而言更像是認識奧地利學派。

   此書作者即是奧地利經濟學派的追隨者。對比現今美國政府的凱因斯經濟學派,作者可說是毫不留情地酸到底,書中許多人名都可以對應到美國的政治人物,讀完此書可以感受到兩學派最大差異在於貨幣政策的分歧,現今美國無限QE政策正是凱因斯經濟學派的主張,然而作者認為透過儲蓄、通貨緊縮和提高美國生產力才是挽救經濟的良方,無止盡的印鈔票只是在慢性自殺,但反思若不是QE政策,現在全球經濟會是甚麼樣子?我覺得懶人經濟學的讀書心得有句話寫得很好:「成熟人眼裡,能同時容納兩種對立的觀點,並因地時宜的使用」(PS私心推薦,他的讀書心得寫得比我好多了XD)。20世紀至今,是由凱因斯經濟學派所領導的經濟政策,未來奧地利學派是否能取代之(我認為現在看起來很難取代),取代後又會如何發展,勢必成為重點。

  書中一直在批判美國享有美金本位的優勢,吸引大量資金進入且不事生產同時操縱匯率來坐享其成,不僅各國人才紛紛置產美國,就連身在國外也能開通美國證券戶向美國輸入資金,然而美國的確也有他的本事,單就股票市場而言,比起台灣,美國公司制度透明、法規完善以及ETF手續費低廉,美國股市對投資人是較為友善一些,無怪乎台灣人(包含我)對美國股市趨之若鶩。

  這本書寫得非常簡單易讀,可以像是小孩看故事書一樣看完,書中的比喻非常易懂,故事脈絡的進行也非常順暢,但故事後的含意往往要細細咀嚼、自己去比對真實情況才能明白作者想說的事,進而去做出人生的選擇,例如:要不要買房?要不要借貸?要投資還是存錢?通貨膨脹會怎麼樣?甚至是我要投給誰?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美股8月

  經過4個月的怠惰沒有寫,持股更改許多 SAUL概念股 UPST、CRWD、DDOG:這幾隻財報都很好,持續成長,根據SAUL的說法一有成長減緩的趨勢就要馬上砍掉(UPST) 觀察名單:GM、CCL、FTCH、RDS.B GM:在晶片缺貨的氛圍下,硬是從最高點64.3跌到48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