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

下重注的本事: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 -- Mohnish Pabrai

 

「  用最低的風險創造最高的報酬」

  這句話可以是這本書的精髓,乍看之下與常理相悖,但作者不斷地用前輩的例子和自身投資經歷慢慢地闡述著這個道理,當道:在幾乎完全不承擔風險的前提之下,創造財富的作為。作者是開宗明義就表示自己是巴菲特的崇拜者,更甚者,他完完全全就是在模仿巴菲特的投資(甚至在書中還用一篇章節來說明為什麼要模仿而不要創新),如果你是一位有經驗的價值派投資人,你會對書中許多概念非常熟悉,接著你會聚焦在作者如何運用那些觀念在實務上,書中作者分析了許多自己下決定的想法和思路,對我而言是這本書的精華所在,如何將「用最低的風險創造最高的報酬」實際運用在投資上,「出現正面我大贏,出現反面我小輸」,凱利公式的應用(連結為李永樂老師講解凱利公式)、利用現金流推算內在價值。
  節錄各章節的標題(足以說明這本書的架構):
  1. 當道原理第一條:投資現有事業
  2. 當道原理第二條:投資單純的事業
  3. 當道原理第三條:投資艱困產業的艱困事業
    何謂艱困事業?Value line、Value Investor Club
  4. 當道原理第四條:投資具備穩固護城河事業
  5. 當道原理第五條:少賭、大賭,不經常賭(作者這裡的意思是找出價格脫序的機會)
  6. 當道原理第六條:安全邊際!永恆
  7. 當道原理第七條:鎖定套利機會
  8. 當道原理第八條:投資低風險而高度不確定的事業
    以殯葬業者stewart、郵輪公司frontline為例
  9. 當道原理第九條:投資模仿者而非創新者
其餘節錄:如何決定買入
  1. 我是否了解相關事業?是否落在我的處理能力範圍內
  2. 我是否知道該事業內在價值,而且對未來幾年的內在價值也很有把握
  3. 目前的價格是否顯著低於目前以及未來2.3年的內在價格?
  4. 我是否願意將資產大部分投資在該事業
  5. 下檔損失是否很小
  6. 該事業是否有護城河
  7. 經營者是否有能力?是否誠實?
     若投資虧損了,想要反敗為勝,那麼2-3年會是個合適的等待時間

     此外,作者也推薦了另一名作者Joel Greenblatt的<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>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美股8月

  經過4個月的怠惰沒有寫,持股更改許多 SAUL概念股 UPST、CRWD、DDOG:這幾隻財報都很好,持續成長,根據SAUL的說法一有成長減緩的趨勢就要馬上砍掉(UPST) 觀察名單:GM、CCL、FTCH、RDS.B GM:在晶片缺貨的氛圍下,硬是從最高點64.3跌到48....